新闻来源:计世网 id[>!fQ=Y
作为TD-SCDMA试商用计划中的一员,我有幸给中国移动当了半年的“小白鼠”,试用中国移动的TD-SCDMA 3G网络服务。看着离七月一号最终测试时间的临近,这个“神圣使命”也将结束,苦日子也算熬出了头,在这里回忆一下我这六个月“小白鼠”日子的辛酸苦辣,也当是给移动公司献个策建个议。 (+Nmio
H7XxME
中国移动很慷慨 )}9}"jrDlx
d(B;vL@R2V
要说运营商里面,最有钱的还是中国移动,三天挣的利润就顶中国电信“劳动”一年,这才叫是财大气粗。而针对我们这些TD-SCDMA试商用用 户,中国移动也显得很“大款”,先不说每人送了一部价值千元以上的TD-SCDMA手机,每个月还送你八百元话费,除了国际长途不让打之外,国内省内市内 随便你打。 6x3Ew2
fz?Wr: I
按TD-SCDMA的资费标准,每分钟0.4元的主叫,800元就能够你打2000分钟,算下来一天就是一个多小时。如果是选择了TD-SCDMA的几档套餐,最低只要0.2元每分钟,也就是你每天必须打够2小时电话才算完成任务,白捡的便宜也不好应付呀。 b>AAx$2Y
^{sI'l~
终端产品很垃圾 ]H9HO2wGQ
wqoN@d
有朋友会说,有免费手机打你还不高兴,是不是太过分了?其实,真不是的。每天必须打够2小时电话才算完成任务,表面上看来这并不是一项很难的 事,实际上“困难“却比想象中多出不少,首先就是TD-SCDMA终端的低劣。这还算是客气的,按我的评分标准,它就是垃圾一级的。 !=Vh2UbC3
yar IR|
我拿到的这款是熊猫的TD988,这是在2G时代就已代退出手机市场的厂商,居然又在3G时代借TD-SCDMA之风又复活过来了,但这个“ 木乃伊”产品实在难以令人满意,别说两个小时的通话,只要连续通话10分钟以上,手机就发烫,特别是电池盖处居然有灼手的感觉,可知温度有多高了。这样的 终端,你能指望靠它完成每天的“通话量任务”吗?那是痴人说梦。 Fe2-;o
J<$'^AR9"q
就算你不用它,它也只能待机一天左右,你随时都得准备给它充电,而且说关机就关机,从来不会与我“商量”一下,这样的手机我拿它来做什么? hB<z]sl
Bma|!p{
TD-SCDMA信号也垃圾 f'yd{ihFp
$bC!T
如果说终端的问题是小问题,换个终端就能解决,那移动TD-SCDMA网络的覆盖问题就是实际上的大问题了。记得我曾经用中兴的一款TD数据 卡做测试,我们的办公室位于三环与四环之间的位置,把数据卡放在桌面下就是EDGE的信号,用延长线延伸到办公桌上就能接受TD信号。别高兴太早,将数据 卡换个方向,这该死的TD信号又不知道跑哪里去了? *l8vCa9Y
g$+O<a@ n
中国移动给用户的宣传是它的TD信号已经全面覆盖北京五环路以内的区域,可是北京不止只有五环路,特别是像我这样的穷人大多住在五环外的区 域,对不起,你只能碰运气,运气好就有信号运气不好就没有信号,所以我经常得给朋友们解释,不是我故意躲你们喝酒,是因为我的手机经常没信号,动不动就是 “你所拨叫的用户无法接通,请稍候再拨”。你如果听信了它的鬼话继续再拨,我保证你到明天早上也拨不通。 V@xnz)^t
xupdjT%4
不得已,我在近期又用上了“落后”的2G手机,至少保证我有一个正常的通话条件。 eDZ3SIZ
8o5^H>
移动也不是凯子 `2U/O .rV
a}]@o"
什么叫凯子,我一般通俗地理解为是冤大头,可是移动不是,它很聪明。先不说你们这些“小白鼠”们免费帮我测试,寻找网络方面的问题,好促进我完善及优化网络覆盖,同时我也把你们这些用户拉在了我的身边,打击了竞争对手。每月送你八百元话费,还不能挽留住你的心? (#Kvm
rTiuQdvo
可是,3G的真正魅力在哪里?与2G的本质区别在哪里?在我看来,是应用,基于高速数据传输的各种增值应用。可是,移动只给了用户每月50MB的免费流量,超过部分就要用户自己掏钱了。 Oes+na'^
u=i^F|
50MB能做什么,打开一个新浪的网页就是1MB的流量,看一下视频至少也要好几MB,更别说上YOUKU看视频享受移动高速数据网络所带来 的便利。这区区50MB一不小心就超标了,你就得给移动掏钱了。谁见过“打工的”还要给“老板”交钱的,所以你得省着点用这个流量,随时得进行监控,不然 你很快就能收到移动高额的数据流量帐单了,那数字起码是“四位数”起价,达到“五位数”也不是新闻,你还真不要不相信。 lxJ.h&